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
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惠水县人民检察院“三强三铁”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6-06-03  作者:惠水县人民检察院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根据省委政法委《中共贵州省委政法委员会印发〈贵州省政法机关“三强三铁”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的文件要求, 现就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强教育、强管理、强监督,着力打造铁一般忠诚、铁一般法纪、铁一般担当的检察队伍”(以下简称“三强三铁”)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推进我院检察队伍思想政治、能力素质、纪律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全省检察队伍在思想、作风、执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十一次党代会及省委十一届各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贯彻落实五大新发展理念为主线,牢牢把握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总要求和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三强三铁”为载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切实增强我院干警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跟意识,持续强化“当日事当日毕,谁主管谁负责”工作理念,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为全省检察机关落实“让党满意、让人民满意”目标要求,更好服务全省“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二、主要内容

  (一)强教育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开展政治轮训和思想教育,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加强法纪意识教育。以党章党规、检规检纪规范约束行为,加强检察干警自身核心价值等职业道德、职业操守教育。

  3.加强能力素质教育。落实《检察机关岗位素能基本标准》,采取集中培训、实践锻炼、岗位练兵、案例评析、业务竞赛等做法,整合融合网络应用、媒体互动和实地培训等模式,创新开展教育培训。

  (二)强管理

  1.全面落实管理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检,突出精细化、智能化和法治化管理,坚决杜绝“重业务、轻管理”、当“二传手、甩手掌柜”、就案办案等现象,形成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负责把关的良好局面。坚持抓早抓小,用制度、用科技管人管事管权,分层分类精细管理。

  2.严格规范执法办案。整治司法不规范行为,健全司法办案质量管理机制,解决权力寻租、徇私枉法、司法掮客、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知法犯法、执法不严、司法不公、司法腐败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办案安全防范,严防办案安全事故。

  3.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紧盯“四风”新动向,及时查纠“隐形”“变种”的“四风”问题,坚决整治责任意识不强、担当不够、履职不力、“为官不为”和“庸懒慢浮贪”等问题。规范公(警)车管理使用,严防公车私用、公车肇事、违规使用警车等突出问题发生。加强我院窗口服务建设,健全完善涉访涉诉信访机制和联合接访机制。

  (三)强监督

  1.突出监督重点。加强对管人管事管钱和执法办案人员监督,综合运用检务公开、流程控制、质量评查、过错追究等措施,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加强干警“八小时之外”监督,着力解决违规进入娱乐场所、违规打麻将、参与赌博、违规经商办企业等突出问题。

  2.拓宽监督渠道。综合运用党内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措施强化对检察干警的约束。通过开设“两微一端”举报窗口等方式,畅通网上举报渠道,发动群众随拍提供线索,打造无处不在的“监督网”,强化“不敢”“知止”氛围,让不正之风和执法司法腐败现象无处藏身。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三个重点”,扎实开展检察系统内巡视、检务督察工作,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3.创新监督方式。紧跟“大数据、大网络、大系统”发展,加快推进电子检务工程建设,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和全程留痕等技术,规范检察机关办案流程和操作,强化风险提示和全流程防控。坚持依法监督、集体监督、事后监督的原则,用好案件评查这个有力措施,确保检察权在制度设计的监督轨道上运行。

  (四)打造铁一般忠诚

  1.始终忠诚于党。坚持党的事业至上,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正确把握处理加强党的领导和确保检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的关系,坚决清除各种错误思想和观点。

  2.始终忠诚于国家和人民。坚持国家和人民利益至上,始终突出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根本任务,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把好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监督关,从实体、程序和实效上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从法律视角和社会视角通盘考虑法理、事理、情理,注重办案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3.始终忠诚于宪法和法律。把维护公平正义、推动依法治国作为首要价值追求,牢固树立宪法和法律至上理念,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统一、尊严和权威。要牢记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宗旨,坚持把检察职业作为用毕生精力去奉献、用鲜血生命去捍卫的崇高事业。

  (五)打造铁一般法纪

  1.持续正风肃纪。对本院存在的纪律作风问题经常抓、抓反复,对普遍性、反复性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把影响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发生在群众身边、侵犯群众利益等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严整真治、严查真纠。   

  2. 强化权力约束。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严明纪律、严管队伍,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不断扎牢制度笼子。要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建立完善检察官权力和责任清单,构建权责清晰的检察机关责任体系。

  3.严格执纪问责。始终坚持“零容忍”,决不姑息护短,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通过“一案双查”倒逼责任落实,层层压细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六)打造铁一般担当

  1.敢于坚持公正。院干警面对违反党性原则的行为,要勇于拒绝、敢于抵制、坚守原则,要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坚定立场,自觉做党的事业、人民利益和法律的守护者。面对歪风邪气,要挺身而出,坚决斗争,决不听之任之,自觉做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引领者。面对诱惑干扰,要挺直脊梁、执法如山,决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自觉做社会主义法治维护者。

  2.勇于担当奉献。围绕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和争当“五个先锋”,争做“心中有党守忠诚、心中有民讲奉献、心中有责敢担当、心中有戒畏法纪”的检察干警。要大力倡导“当日事当日毕,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拼搏精神,着力解决“庸懒慢浮贪”等突出问题。

  3.善于破解难题。面对全省检察工作服务全省发展大局和全面推开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新要求,以五大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勇于改革、敢于创新,直面困难、迎接挑战,主动到司法办案第一线,到情况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破解难题、提升自我,自觉争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自觉争当防风险、破难题、促发展的能手,共同奋力助推全省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更好服务和保障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方法措施

  (一)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1.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力促进“三强三铁”主题教育。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三强三铁”主题教育统筹推进,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导和引领“三强三铁”主题教育,通过“三强三铁”主题教育拓展和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省委政法委关于组织开展“三强三铁”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同时紧扣全省检察队伍和工作实际,把“突出支部建设、注重示范带动,突出党性建设、注重融入日常,突出履职建设、注重推动工作”有机融入“三强三铁”主题教育活动。

  2.以“三强三铁”主题教育有力促进领导班子建设。全面推行检察长向上级院述职述廉报告工作。将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作为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和检察长向上级院述职述廉报告工作的重要内容。牢固树立抓党建的主动意识、主业意识、主责意识,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3.以“三强三铁”主题教育有力促进各项检察工作。扎实开展民生资金保护专项工作,严肃查办一批危害民生资金安全、影响民生政策落实的职务犯罪案件,为我省实施大扶贫战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检察专项工作,以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为抓手,切实加大对严重污染水源、大气、土壤等犯罪打击力度,加强对资源环境监管执法活动的监督。

  (二)开展学习研讨

  1.开展经常性理论学习。进一步健全和落实经常性政治理论学习机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制定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好“三会一课”,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讲座、专题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等书籍。注重学习陈敏尔同志在省委常委会上听取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结合部门工作职责,认真学习《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八项禁令》、省院《关于切实防止冤假错案的实施意见》等检规检纪。院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书籍和篇目,打牢检察干警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

  2.开展先进典型教育。组织检察干警观看中央政法委展播的“政法英模”,向邹碧华、陈海发、黄志丽、李培斌、文朝荣和全省检察系统谭虎、韩彩云、冯定邦等先进典型学习,以纪念建党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为主题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运用红色文化、民族文化、阳明文化等本土文化资源开展党史教育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组织参与“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利用“周末讲坛”、“道德讲堂”等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活动,进一步创新检察文化载体,深化检察文化内涵。 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学习省纪委编写的《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和《镜鉴——贵州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警示录》,省委政法委编写的《贵州省预防处置群体性事件典型案例选编》,以及近年来全省检察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等,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检察干警及亲属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教育引导检察干警讲规矩、守纪律,知敬畏、存戒惧。

  3.

  4.开展素质教育。落实《检察机关岗位素能基本标准》,深入开展实战观摩、业务竞赛等岗位练兵活动。主动适应全省检察机关全面推开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特别是全面推行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试点的客观要求,分类推进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核心能力训练。开展群众观念教育,结合党建扶贫“五千行动”,组织干警深入基层、服务群众。

  5.开展专题研讨。党支部在6月份、8月份、10月份分别召开一次党员会议,结合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联系干警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重点围绕“六个怎么看、怎么干”开展专题讨论。即:在经济社会深刻变化、社会矛盾凸显期检察干警怎么看、怎么干?在全面依法治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背景下检察干警怎么看、怎么干?在增强检察干警主体地位、全面推进责任制背景下检察干警怎么看、怎么干?在社会信息化、自媒体时代下检察干警怎么看、怎么干?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反“四风”要求下检察干警怎么看、怎么干?在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总结亮点,查找不足,争创“单项冠军”方面检察干警怎么看、怎么干?

  学习研讨要做到“六有”,即有学习记录、有考勤登记、有讨论交流、有检查验收、有个人笔记、有心得体会。

  (三)广泛查纠问题

  1.查摆突出问题。院全体干警须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全面地查找自身存在的“不强不铁”问题。要聚合组织力量、班子力量、个人力量、群众力量,切实把问题查找清楚、查摆到位。要深入剖析问题的根源和危害,研究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2.征求意见建议。组织开展开门评检、大走访、谈心谈话、检察开放日,离退休干部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做到“五个必听”,即案件当事人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必听、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必听、离退休老同志的意见必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必听、矛盾突出地方的党委政府意见必听。

  3.处理投诉举报。广泛宣传检察系统“12309专用电话、网络举报平台,充分运用“两微一端”进一步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接受群众投诉举报,及时发现检察机关、检察干警“不强不铁”的问题。

  5.评查案件质量。对已结案件质量进行评查,切实发挥案件质量评查“纠错、问责、规范”的作用。

  (四)扎实整改落实

  1.解决突出问题。查找和梳理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方面的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身存在问题、影响司法公信力、群众反映强烈等突出问题,实行挂牌督办、销号制度进行集中整治。严格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有序组织民主评议党员和谈心谈话,认真拟写对照检查材料、党性分析材料等,深入查找在思想、教育、管理和监督方面存在“不强不铁”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整改落实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同时报送上级院和同级党委政法委,接受检查指导。

  2.开展民主评议。结合“两学一做”民主评议,通过召开党支部全体党员会议、处室人员全体会议,对照党员标准和检察干警职责使命,围绕“三强三铁”内容,按照个人自评、党员干部职工互评、民主测评和组织评定等程序,对党员干部和检察干警进行评议,切实找准“不强不铁”的具体问题、具体表现。要汇总梳理民主评议结果并及时反馈,通过谈话提醒、警示诫勉、停职培训、“干部召回”等形式严格认真运用成果,并将民主评议结果作为党员干部职工评先选优的依据。

  3.完善制度机制。把“三强三铁”主题教育活动中务实、管用、有效的成功经验固化下来,形成一批制度成果。要抓紧研究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全省检察机关队伍建设的工作意见》,统筹推进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三支队伍建设。要针对检察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方面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工作目标、岗位责任、正向激励保障、负向惩戒约束“四位一体”从严管理干部机制。要按照司法责任制改革部署制定不同层级、部门检察官权责清单,把“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落到实处。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取得实效。

  (二)强化责任落实。院党组为抓工作落实的责任主体,须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分类指导,定期听取汇报,统筹推进工作,更加有效地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好纪律、管好作风。院领导干部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始终在教育活动中走前列、作表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示范带动良好工作格局。

  (三)强化舆论引导。充分运用检察宣传阵地、“两微一端”、宣传开展活动情况和效果,选好“三强三铁”先进典型,进一步树立全省检察队伍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惠水县人民检察院

  

 
 

黔南州惠水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邮编: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